• ◆ 新动态 News
  • ■ 当前位置 > 百信平直量具 > 行业动态 > 新动态 >
  • 仪表的正确使用

    时间:2009-09-16 04:11 作者:百信量具厂 点击:
    仪表使用前检查零位,如果不在零位,应送计量室调零.由于灰尘,碎屑,油会引起几个微米的误差,因此被测物用汽油或柔软的布,纸来擦拭干净,然后进行测量.
    1.外径千分尺
    1.1 使用前检查零位,如果不在零位,应送计量室调零。
    1.2 由于灰尘、碎屑、油会引起几个微米的误差,因此被测物用汽油或柔软        
       的布、纸来擦拭干净,然后进行测量。
    1.3 测量时,被测物轻轻地与测量头接触,若碰劲过大,应退回一点重来。
    2.百分表和千分表
    2.1 使用前应将百分表测量面、测杆擦净。
    2.2 使用百分表前,应将测头压缩使指针至少转过1/6圈。
    2.3 应当先考察指示值的稳定性后再使用,在零位上,将测杆以地或缓慢地往下移,这时看一下指示值的变化情况,当指示值变化0.3刻度以上时,就要考虑下列问题:a.支架的固紧是否松动;b.百分表装卡的夹紧部分是否松了;c.若无前两种情况,那么百分表本身有问题,请交计量检定人员处理。
    3.杠杆百分表和杠杆千分表
    3.1   保持清洁、量面及转轴处请勿擦油。
    3.2 当表安装于测量工位上之后,应拨动测量头,察看表针示值稳定情况,旋转表盘对准所需“零位”,即可进行测量。
    3.3 在使用时,注意使测量头的轴线垂直于被测量尺寸线,假若由于某些原因、测量头轴线不可能达到要求时,则需将所读的数乘以cosα(α—测量头轴线与被测面之夹角)加以修正

    4.内径量表
       内径百分表是测量内孔尺寸的量具,可用于测量孔径从6mm到450mm范围内的尺寸偏差及孔的圆度、圆柱度偏差值,是工业部门的量具之一。
    4.1 根据被测工件的尺寸,应选用相应的可换测头。
    4.2 将内径表装入表架中并使其压缩一圈,拧紧表架上的锁紧螺钉。
    4.3 根据被测孔径选择相应的校对环规或外径千分尺来调整内径百分表零
       位。
    4.4 将内径百分表从校对环规或外径千分尺内转到被测孔内,握住手把,使内径百分表在被测孔内来回轻微摆动,此时内径百分表上的小读数值即为被测孔的直径尺寸误差。
    5.游标卡尺
    5.1 测量前应将卡尺的测量面、导向面擦试干净;
    5.2 将尺框移动至测量面相互接触。检查尺身和游标上的“零”刻线重合度。
    5.3 测量时不应使用过大的测量力,应该是通过母指的指肚轻轻推滑的力,否则    将影响测量精度。
    5.4 读取测量结果时视线方向应尽量垂直于刻度面。
    6.带表游标卡尺
    6.1 测量时应一边轻轻地加测量力,一边将移动量爪上下、左右移动,然后取其    小值作为测量值。
    6.2 读数时注意:a. 眼睛对准百分表的中心;b. 在此位置上,移动眼珠子来读
                    主尺的刻度; c. 同样移动眼珠子来读百分表的示值。
    7.高度游标卡尺
    7.1 测量前应将卡尺的测量面、导向面擦试干净。
    7.2 应使用检验平板。
    7.3 将测量面与检验平板接触,检查尺身和游标上的“零”刻线重合度。
    7.4 使用划线量爪尽可能轻一些。
    7.5 测量时不应使用过大的测量力,否则影响测量精度。
    7.6 读取测量结果时,视线应尽量垂直于刻度面。

    8.带表内(外)卡规
    带表内(外)卡规属通用性较强的检测量具,可测内外径,深孔沟槽直径等一类尺寸误差。内卡规测量范围15mm-135mm,外卡规测量范围0-100mm。
    8.1 测量时,手持卡规绝热手柄,保持卡规平衡端正,将量爪擦净后进入被测
        工件测量。
    8.2 针对被测工件公称尺寸,选用相应规格后,用内外径千分尺或块规组、环     规等量具校对,校对后方可比较测量。
    9.表式角度尺
    9.1使用前先用汽油洗净角度尺,并用纱布擦干净。(勿使汽油进入表面内。)使用后擦净表面,放入盒内,防止灰尘污粒进入。
    9.2使用时先将直尺滑动到所需位置再用压板压紧,当角度尺与被测零件接触贴合后,锁紧,即可读数。
    9.3使用时转动不得过快,用力不能过猛。另需注意角度尺不能爆晒和在高温环境中使用,以防止圆度表热变形引起精度误差。

    10.扭矩扳手
    矩扳手是一种带有扭矩测量机构的扳子,它只能用作安装紧固件(螺栓、螺母)
    时测量其安装力矩使用,决不能作为拆卸工具去拧松已拧紧的紧固件。不能敲打、磕碰或作它用。使用时轻拿轻放,不许任意拆卸与调整。
    10.1 根据工作对象所需要的力矩数值要求,确定预置力矩值。选择扳手的条件              
    好以工作值在被选用扳手的量限值20%~80%之间为宜。不能规格范围使用,发出讯号后,应及时解除作用力,避免撞击,连续使用四小时后,将力矩刻度退回小力矩值,间息一段时间,长期连续操作而产生的误差。
    10.2 操作时,达到预置力矩值时扳手发出“啪”一声,一次作业完毕。
    10.3 使用结束后,要将刻线退到小数值。
    10.4 如果扳手较长时间未用过,使用前应该先预加载几次,使内部工作机构的  
        润滑油均匀流遍。
    11.压力表
    弹簧式压力表是工业生产中广范使用的一种压力计量仪表,它在防护上                                                   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公司的压力表进行分类管理:
    A类是强制检定类,每半年检定一次,由计量部门送外检定。
             它包括:①空压机站、移动空压机以及密封增压容器。
                 ②液氧站、液氩站、蒸汽管道、液化汽站等。
    B类是定期检定类,每一年检定一次,到期后,送公司计检科力学室检定。
    它包括:氧气表、乙炔表、CO2表、氮气表、叉车部件性能试验台上的压力表等。
    C类是随机检定类,设备上用压力表,设备大修、维护或压力表损坏时,送
    公司计检科力学室修理、检定。
    12.氧气、乙炔、丙烷减压器
    12.1 要把气瓶固定在墙壁、支柱或车上,务必不能使气瓶翻倒在地上。
    12.2 使用前应确认减压器是否完好,压力表是否在期内,并检查有无油脂
    污染。如有油脂存在应由计量人员予以清洗。减压器上(特别是处)  
    的杂质,污物及灰尘等应掉。
    12.3 将减压器进气螺母拧在气瓶阀上,旋入牙数应大于5牙,然后将所有连接
         部分都拧紧,气密。
    12.4 在打开气瓶阀前先要把减压器调节螺杆逆时针方向旋到调节弹簧不受压力
        为止。
    12.5 打开气瓶阀时不要站在减压器的正面或背面。气瓶阀应缓慢开启至高压表
        指定的瓶压读数。
    12.6 顺时针方向旋转减压器调节螺杆,使低压表达到所需的工作压力。如果太
        高的话应旋松调节螺杆,放出一部分气后重新调节。
    12.7 气瓶不用时要随时把气瓶阀关好。当工作起来后,先要关闭气瓶阀,然后
    打开焊、割具或设备上的阀把减压器内的全部气体排出。接着把刚才打开的
    阀门关好,后逆时针方向旋转调节螺杆一直到调节弹簧不受压力为止。
    12.8 发现减压器或配套压力表有损坏或异常现象时,应立即送力学室检修。

    13.磁性表座
    磁性表座是用于支承百分表、千分表、扭簧表或杠杆表的带磁性的器具。它广泛用于测量工件的形状误差和位置误差,能够简便而地测得准确数值。
    13.1 使用中轻拿轻放,切忌丢甩,以免磕碰。
    13.2 使用时应将磁性表座工作面及工作台(平板、平台等)擦净,以免座体工     
        作面精度损失。切忌放在粗糙台面上。
    13.3 使用中,待调整好后,应锁紧各关节,以测量精度。
    13.4 使用后,用汽油清洗,并防锈包装。
    河北省泊头市百信平直量具厂 http://www.btbxlj.com

     相关动态
     相关产品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