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技术文档 News
  • ■ 当前位置 > 百信平直量具 > 行业动态 > 技术文档 >
  • 铸铁平台的使用保养与安装调试

    时间:2020-04-15 11:26 作者:百信量具厂 点击:
    铸铁平台是在生产中检验产品的大小尺寸是否符合标准,如有误差或形位偏差时,在其位置做出紧密划线,以便进行半成品的再加工。铸铁平台是工业测量中的基准平面,适用于各种检
      铸铁平台是在生产中检验产品的大小尺寸是否符合标准,如有误差或形位偏差时,在其位置做出紧密划线,以便进行半成品的再加工。铸铁平台是工业测量中的基准平面,适用于各种检验工作。
      铸铁平台进行表面质量的检验一般使用的是途色法,这种方法广泛应用于表面质量的检验。
      铸铁平台安装就调至水平板、负荷均匀分布于各支点上。环境温度(20±5)℃。使用时应避免振动。
      铸铁平台在使用时,要行安装调试,始终保持平板工作面的清洁,使用过程中,要注意被测工件和平板的工作面不能有过激的碰撞,工件的重量较不可以超过铸铁平台的额定载荷,都有可能损坏铸铁平台的工作面,甚至会造成平板变形,使之损坏,无法使用。
      铸铁平台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
      1、铸铁平板在使用前要对操作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使其正确使用平台,避免人为造成的不需要的损伤。
      2、在检验铸铁平板时,要根据铸铁平板的称重量来选择工件,不能超出平板加工要求时的大承重。
      铸铁平板若长期不使用的情况下:
      要保持铸铁平板表面的清洁度。使用后要将平板表面的污渍清洗干净(使用工业酒精或工业用漆料,切不可使用清水清洁),清洁干净后,工作面使用清洁的工业机油或者润滑油,将平台表面涂抹均匀,以达到防锈的效果。
      铸铁平台平面度误差测量的常用方法有如下几种:
      1、打表测量法:打表测量法是将被测零件和测微计放在标准平板上,以标准平板作为测量基准面,用测微计沿实际表面逐点或沿几条直线方向进行测量。打表测量法按评定基准面分为三点法和对角线法:三点法是用被测实际表面上相距远的三点所决定的理想平面作为评定基准面,实测时先将被测实际表面上相距远的三点调整到与标准平板等高;对角线法实测时先将实际表面上的四个角点按对角线调整到两两等高。然后用测微计进行测量,测微计在整个实际表面上测得的大变动量即为该实际表面的平面度误差。
      2、液平面法:液平面法是用液平面作为测量基准面,液平面由“连通罐”内的液面构成,然后用传感器进行测量。此法主要用于测量大平面的大型铸铁平台平面度误差。
      3、光束平面法:光束平面法是采用准值望远镜和瞄准靶镜进行测量,选择实际表面上相距远的三个点形成的光束平面作为平面度误差的测量基准面。
      4、激光平面度测量仪:激光平面度测量仪用于测量大型铸铁平台平面的平面度误差。
      5、平晶干涉法:用光学平晶的工作面体现理想平面,直接以干涉条纹的弯曲程度确定被测表面的平面度误差值。主要用于测量小平面,如铸铁平台的工作面和千分尺测头测量面的平面度误差。
      三点支承要注意五个方面:
      1、因千斤顶不能承受大的冲击力量,所以划大件只能先用枕木或垫铁支撑,然后用千斤顶调整。
      2、对偏重的和形状特别的大件,尽可能仍采用三点支撑,但要在需要的地方增设几处辅助性支撑,以分散重量,安装。
      3、在特别情况下,划大件时操作者到铸铁平台工件队里,如只从下面进入铸铁平台工件,则在支承零件时要考虑加高垫铁。
      4、三个支承点应尽可能分散。铸铁平台工件的重心基本在三点所构成的三角形的中心部分,使三点所承受的力量基本均匀。
      5、对小型铸铁平台工件可以直接用千斤顶文承。但要检查是否顶得牢靠,以防工作中铸铁平台工件场下米造成事故。
      铸铁平台的基础知识:
      1、安装调试:一般先用用框式水平仪调平,在用光学合像水平仪或电子合像水平仪再进行一次平面度误差测量,如有问题可要求平台生产商来现场铲刮修理。
      2、正确使用:铸铁平台在调试完成后即可使用,室温控制在20±5℃使,在台面上检测工件要轻放轻挪,不要集中使用一个区域,尽量均匀使用整个铸铁平台的面积。
      3、清砂与涂漆:平台底面清砂要全部,干净且喷涂红色防锈漆。侧面要平整后再涂漆,一般涂篮漆或绿漆。
      4、包装要求:主要是木质包装,尽量选用厚质木材覆盖平台上工作面,需要时做全封闭包装。包装前平台工作面防锈措施相应要做好。
      5、运输要求、在平台装车后,检查是否有悬空,如有悬空要垫实,避免振动。平台不要摞放过高以免挤压变形。
      6、配件选择:主要是支架选择,支架用材为壁厚1.5-2mm的方钢和角铁,焊接密度和结构要合理,调节螺栓要旋转通畅。
      铸铁平板安装调试方法:
      1、将铸铁平板平放于地面,手感调整四角稳定性,微调活动地脚,直到稳定。
      2、将铸铁平板放置在支架上,调整其支点位置,尽量接近中心对称。
      3、初调各支脚,使各支点均匀受力。
      4、用水平测量仪器(水平尺或电子水平仪)检测铸铁平板水平状况、微调相关支点,直到符合水平位置。
      5、初调合格后,静置12小时后,进行复制,如不合格需进行再次调整,如合格方可使用。
      6、使用后根据实际实地环境周期性检测维护。
      铸铁平台不易变形的前提下就是需要选合格的铸铁平台,要经过自然时效处理或者人工热处理减少内应力等符合我国标准工艺的。
      1、具体了解铸铁平台的使用环境。比如,强烈高温以及零下地温都是不易使用的。
      2、铸铁平台的平面上不易长期放置沉重工件,以及影响对角出现变形。
      3、在铸铁平台使用中,务必轻拿轻放任何工具减少磕碰,和必免过大的冲压力。
      4、铸铁平台需要坚持做好日常点点滴滴的维护工作,细节很重要,可以延长使用寿命。
      5、明确采购的铸铁平台用途以及使用范围和相关人员的操作情况如何,做一了解。
  • 查看与 | 
  • 检验平板 | 
  • T型槽平板 | 
  • 基础平板 | 
  • 铸铁平板平台 | 
  • 相关产品
  •  相关产品
  • 铸铁平板
  • 铸铁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