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技术文档 News
  • ■ 当前位置 > 百信平直量具 > 行业动态 > 技术文档 >
  • 铸铁变质剂需求孕育发展

    时间:2009-09-16 02:18 作者:百信量具厂 点击:
    今后五年铸铁件中球墨铸铁和灰铸铁的比重将增加,可锻铸铁和蠕墨铸铁的数量不会增加,甚至比重将减少,低牌号灰铸铁的比重逐步减少.由于汽车产量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今后五年铸铁件中球墨铸铁和灰铸铁的比重将增加,可锻铸铁和蠕墨铸铁的数量不会增加,甚至比重将减少,低牌号灰铸铁的比重逐步减少。由于汽车产量将有较大幅度增长,高牌号薄壁灰铸铁件、球墨铸铁件随之增长。离心球墨铸铁管产量也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因此球化剂、孕育剂需求量将增长。预计2005年孕育剂用量约5万吨,球化剂用量约6~7万吨。
     
    从长期发展看,中国的球墨铸铁、灰铸铁件增长的趋势不会减弱,其比重将逐年增加。球墨铸铁件的大用户是汽车业和城市建设各行业的输水、气用管道。今后5~10年中国的汽车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大发展,球墨铸铁件的增长势所必然。
     
    孕育剂发展趋势
     
    1950~1970年间我国采用冶金用75硅铁作孕育剂使用。这种硅铁中对孕育起重要作用的Ca、Al没有限定含量范围,其孕育效果不稳定。70年代沈阳铸造研究所等单位出硅钡、硅锶孕育剂,以后各单位又相继或引进了含稀土孕育剂、碳硅孕育剂、稳定化孕育剂等。
     
    十年的实践表明,目前我国的孕育剂系列可以满足铸铁件生产发展的需求。优于冶金硅铁。硅铁孕育剂的用量占铸铁孕育剂总量的80%以上。但是,目前相当多的中小铸造厂和质量要求不高的铸件采用冶金用硅铁作为孕育剂使用,其效果不稳定。
     
    销售量居于位的是含钡硅铁孕育剂,再次是含锶硅铁孕育剂。碳硅孕育剂(包括从Foseco引进的Inoculin10)、含稀土孕育剂、含铋硅铁孕育剂的用量也有明显增长。这些新型孕育剂在铸铁件的生产中起了重要作用,例如薄壁耐水压灰铸铁件发动机缸体件、薄壁或厚大球墨铸铁件等。孕育剂的发展对提高铸铁件质量起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电炉或冲天炉-电炉双联熔化逐步增多,还需要含锆硅铁、含钛硅铁孕育剂但目前这两种孕育剂用量不大,今后需求可望增加。}
    河北省泊头市百信平直量具厂 http://www.btbxlj.com
  • 查看与 | 
  • 检验平板 | 
  • T型槽平板 | 
  • 基础平板 | 
  • 相关产品
  •  相关动态
  • 铸铁件整体性能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