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技术文档 News
  • ■ 当前位置 > 百信平直量具 > 行业动态 > 技术文档 >
  • 铸铁平台的结构特性与平面度误差测量

    时间:2021-01-21 16:04 作者:百信量具厂 点击:
    消震性高,常用来做承受振动的机座。
      一、简单介绍铸铁平台的结构特性
      1、消震性高,常用来做承受振动的机座。
      2、可获得比铸钢较薄而复杂的铸件,铸件中残余内应力及翘曲变形较铸钢小。
      3、表面光洁,因而加工余量比铸钢小、表面加工质量不高对疲劳限度不利影响小。
      4、不同截面上性能较均匀,适于做要求高,而截面不一的较厚铸铁平台铸件。
      二、铸铁平台中碳、硅、磷的元素作用
      (1)磷:-磷对铸铁的石墨化影响不大。磷和硅一样可使铸铁的共晶点左移,当铁液中的磷含量达到1%时,可使共晶点含碳量在铁液中减少0.3%。在生产实践中铸铁中含磷量较不错时,焊接平台铸件产生粘砂、气孔等缺陷的倾向明显减少。磷还可以降低液相线温度,使流动性提升,有利于获得完整的铸件,特别是在浇注薄壁件时,含磷量可达0.5%-0.8%。有时为了提升某些铸铁的性能,还会有意识地加入一些磷,如机床床身、数控机床铸件等,磷含量可达0.6%以上,称为高磷铸铁。
      (2)碳:碳本身就是构成石墨的元素,增加含碳量能使石墨的均质晶核增多,也能使铁液中未溶解的石墨夹杂物增多,使石墨非均质晶核增多,从而可以提升焊接平台铁液的实际结晶温度。因此,碳,碳铸铁中是推动石墨的元素。但含碳量过高,会使铸铁的石墨化程度增大,石墨粗大,基体中球光体减少,铁素体增多,使铸件力学性能降低。为了提升铸铁的强度,使组织中的石墨细化,数量减少,珠光体增加,就需要适当降低铸铁中的含碳量。
      (3)硅:硅是强烈推动石墨化的元素。增加含硅量可使铸铁的石墨化程度增大,基体组织中铁素体量增加而珠光体量减少。若含硅量过低,石墨化不良,则易出现麻口或白口组织。但硅含量过高,易使石墨粗大,力学性能降低。并且,在炉料的添加顺序当中,要严格遵守先增锰,再增碳,再增硅的工序要求。如果铸铁中不需要加锰,则遵守先增碳,后增硅的原则。因为硅和硫一样,都有影响增碳剂吸收作用。
      铸铁平台冷去过程中发作的铸造应力超过了材料在该温度下的服从强度,发作残留变形精度测量用的基准立体,在机器制作检验中也是不可短少的根蒂立体量具。
      铸铁平台是用于工件检测或划线的平面基准器具。焊接平台工作表面不应有砂孔、气孔、裂纹、夹渣及缩松等铸造缺陷。铸铁平台铸造工艺铸铁中的五大元素是指碳、硅、锰、硫、磷。
      铸铁平台平面度误差测量的常用方法有如下几种:
      一、平晶干涉法:用光学平晶的工作面体现理想平面,直接以干涉条纹的弯曲程度确定被测表面的平面度误差值。主要用于测量小平面,如铸铁平台的工作面和千分尺测头测量面的平面度误差。
      二、打表测量法:打表测量法是将被测零件和测微计放在标准平板上,以标准平板作为测量基准面,用测微计沿实际表面逐点或沿几条直线方向进行测量。打表测量法按评定基准面分为三点法和对角线法:三点法是用被测实际表面上相距远的三点所决定的理想平面作为评定基准面,实测时先将被测实际表面上相距远的三点调整到与标准平板等高;对角线法实测时先将实际表面上的四个角点按对角线调整到两两等高。然后用测微计进行测量,测微计在整个实际表面上测得的大变动量即为该实际表面的平面度误差。
      三、液平面法:液平面法是用液平面作为测量基准面,液平面由“连通罐”内的液面构成,然后用传感器进行测量。此法主要用于测量大平面的大型铸铁平台平面度误差。
      四、光束平面法:光束平面法是采用准值望远镜和瞄准靶镜进行测量,选择实际表面上相距远的三个点形成的光束平面作为平面度误差的测量基准面。
      五、激光平面度测量仪:激光平面度测量仪用于测量大型铸铁平台平面的平面度误差。
  • 查看与 | 
  • 检验平板 | 
  • T型槽平板 | 
  • 基础平板 | 
  • 铸铁平板平台 | 
  • 相关产品
  •  相关产品
  • 铸铁平板
  • 铸铁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