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技术文档 News
  • ■ 当前位置 > 百信平直量具 > 行业动态 > 技术文档 >
  • 灰铸铁的熔炼技术

    时间:2009-09-16 02:13 作者:百信量具厂 点击:
    灰铸铁自问世以来,因综合性能优于其它材料而被广泛应用于机械行业,尤其是合金化HT250多数用于发动机缸体,缸盖,以及机床等有要求的地方.但如何熔炼出的铁液.
    1、化学成分和炉料配比的确定

    1.1化学成分的确定

    灰铸铁的化学成分按铸件的壁厚和技术要求合理选择。

    (1)碳当量的选择。传统方法认为, 提高灰铸铁强度就要降低碳当量, 或者提高锰量来提高灰铸铁中珠光体比例, 以此来提。但是, 以降低碳当量来提高灰铸铁强度的方法会带来许多不利因素, 如工艺性能变差、白口倾向增大难以加工等, 因此未被广泛采用。当前, 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在达到较的前提下, 使用尽可能高的碳当量。碳当量的提高可以灰铸铁的铸造性能, 使缩孔、缩松减少, 降低铸造废品率。本厂生产的LJ465Q曲轴箱是典型的薄壁件, 壁厚薄处为315~4mm,碳当量控制在410%~411%。同时针对碳在化学成分中的核心作用, 参考此前生产的276Q、376Q 曲轴箱, 选择碳量在313 %~314 % , 硅量在210 %~211 % , 炉前采用光谱分析仪对成分进行控制。至今已生产铸件13万件, 铸件抗拉强度都能达到250MPa以上, 硬度也可达到190~240HBS , 满足产品技术要求。

    (2) 合金元素的控制。合金元素在灰铸铁中的作用主要是提高铸件的强度,

    主要表现为:

    ①细化石墨和共晶团;

    ②增加基体中珠光体的含量, 并使珠光体的片间距细化;

    ③提高渗碳体的热稳定性;

    ④形成碳化物或含有合金元素的磷共晶等硬化相。

    但合金元素的加入一方面要考虑其对性能的影响, 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经济性。一些贵重金属(如镍) 虽然对铸件力学性能的提高有较大的帮助, 但价格较贵, 增加了铸造成本, 故不予采用。本厂加入的合金是铜、锰铁、铬铁, 加入量分别为0170 % ~ 0175 %、0175 % ~0180 %、0125 %~0130%。

    1.2炉料配比的确定

    为获得较高的力学性能, 炉料中采用大量废钢, 并相应减少生铁使用量, 以生产出合格铸铁。这在现实生产中具有两方面的意义。

    ①地提高了铸件的性能;

    ②因减少了生铁使用量, 使铸造成本很好地控制。

            灰铸铁自问世以来, 因综合性能优于其它材料而被广泛应用于机械行业, 尤其是合金化HT250多数用于发动机缸体、缸盖, 以及机床等有要求的地方。但如何熔炼出的铁液, 是来一直困扰铸造工作者的一个难题。本厂生产的LJ465Q曲轴箱,是微型汽车发动机的主要部件, 材质为HT250, 对理化性能有的要求, 由于原材料及熔炼方面的因素, 铁液质量曾时好时坏, 严重影响了生产。经过攻关,各种问题
    河北省泊头市百信平直量具厂 http://www.btbxlj.com

  • 查看与 | 
  • 检验平板 | 
  • T型槽平板 | 
  • 装配平板 | 
  • 相关产品
  •  相关产品
  • 方箱
  • 铸造方箱
  • 铸造方筒
  •